城市发展研究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开题会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638


127日,城市发展研究院在学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遥感产品与网络大数据支持下的中国城市群可持续评价”开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等10位我国杰出的地理与环境学家莅临会议。党委书记滕建勇、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国栋院士,以及科技处领导、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地理系相关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建华副校长主持。


腾建勇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和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上海师范大学进行指导表示感谢,并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环境生态研究的高等学校之一,环境生态是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成立城市发展研究院,由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和环境生态专家程国栋院士领衔出任院长。4年多来,城市发展研究院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上海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秉承“开放、流动、竞争、合作”原则,凝练目标,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以社会需求和国家任务带动学科发展,构建创新型研究平台,开拓新的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在城市遥感与环境模拟、城市生态与景观过程、城市大数据分析、可持续科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研究团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当前上海师范大学正在积极筹备党代会,学校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围绕国家和地方“双一流”建设以及上海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也将对接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广泛引进优秀人才,组建一流的学科团队,提升上海师范大学在环境生态和地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更好地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程国栋院士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党委和行政给予城市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希望课题组能够继续努力拼搏,尽心尽力,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争取通过一个大项目锻炼好一支团队,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期盼,加快上海师大地理科学与环境生态的学科发展。


高峻教授代表重点基金课题组介绍项目的整体设计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和项目创新性等。王亮绪副研究员和李巍岳博士分别代表大数据小组和遥感小组汇报了相关研究进展。专家们对课题的总体设计思路和方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对进一步优化项目内容,突出重点,关注成果产出等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陈发虎院士更是希望重点基金能够发挥带动作用,产生更多的国家基金项目,吸引更多的青年教师围绕可持续科学开展研究, 组建具有战斗力的学科团队,形成上海师范大学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遥感产品与网络大数据支持下的中国城市群可持续评价”是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指数(SDGs)及各种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兼顾城市群人口、产业、创新、环境、交通的协同,构建体现中国城市群特点的城市群可持续性指标体系;利用可广泛获取的多源、多尺度的网络大数据和遥感产品,辅以必需的统计数据,通过统计建模和机器学习等手段,建立可持续性指标计算模型;进一步研发城市群可持续性综合评价模型,实现对中国7个代表性城市群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性的实时动态、空间精细、客观定量的评价。实现网络大数据和遥感产品在城市科学研究上的方法论创新,推动中国城市群可持续发展。n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