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东风 志在勤学” 2020实验班线上课程开课!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6

2020年4 月11日我院首届教学改革实验班线上课程正式开课。受疫情影响,实验班课程借助腾讯会议平台,首次采用线上授课模式,由杜士强老师负责联系与安排工作,涂耀仁、陈浮和肖黎姗三位老师授课。

涂耀仁老师开设《科技论文写作技巧》。写好一篇科技论文应有的态度是“认真”,涂老师用生活中在公共场所出现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标语错误,形象地说明了错误和不严谨的表达是科技论文写作之大忌,他也提到科技论文中文字与图表的排版美观相当重要。随后,涂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担任Journal of Spectroscopy客座主编的经验,用实际经历告诉同学科技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事。现学现用,涂老师在课程中插入了“大家来找碴”环节,鼓励学生用现学的知识发现科技论文中常见的图表绘制和排版错误。涂老师幽默的上课风格,新颖的课程形式,实用的课程内容,引起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互动频频。

陈浮老师为实验班同学开设了一门实用性课程《环境数据分析与建模》。首先,他介绍了数据的基本类型,通过举例、对比分析了各自的差别和作用,深入浅出的阐明了不同类型数据的特点。之后,陈老师分别对统计描述中的集中趋势描述和离散趋势描述做了一个深入的说明,讲解其方法和计算,接着展示了条形图、箱图等不同类型的数据模型来介绍环境数据图形化分析的作用。在课程最后,陈浮老师简单演示了数据图形化的过程,引起了学生对之后实操课程的期待。

肖黎姗老师则用全英语授课的方式教授学生《资源环境经济学》。在首节课上,肖黎姗老师向学生讲解产业生态学的基础。她用简洁清晰的语言介绍了公地引发的悲剧,通过举例蓄养牲畜、捕捞海鱼、国家公园的破坏以及资源污染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接着重点说明了主方程式的计算、含义和应用,旨在强调环境在人类社会中的影响力。最后,肖老师对产业生态下定义,呼吁建立人与生态系统之间良好的关系。由于是首次尝试全英语授课的模式,肖黎姗老师贴心的为课件中的重点单词增加了英语解释,充分考虑学生的课堂体验,流利的英语授课,丰富的课程内容也打开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值此疫情特殊时期,虽然师生不能面对面教学,但老师们的用心准备和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都将使2020年实验班线上课程顺利开展、稳步进行!(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