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我院张中浩副研究员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12

近日,我院张中浩副研究员在ELSEVIER旗下环境科学类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mpact Factor =7.943)上发表题为“ Ecosystem health monitoring in the Shanghai-Hangzhou Bay Metropolitan Area: A hidden Markov modeling approach ”的论文,通过引入隐马尔可夫模型 (HMM),并结合传统的VOR框架对上海-杭州湾城市群开展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模拟,以此来探索城市群生态发展过程。该研究丰富和扩展了城市群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的技术方法,对促进城市群生态文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近年来,城市群生态系统健康的研究成为热点。有别于单一城市,城市群生态系统健康由于受到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以及多个城市的联动作用,其演变过程较为复杂。传统的研究多偏重对生态系统外在表现状态的评估,其外在状态的改变将直接影响其内部健康层级的变化,探究生态系统内部健康层级与外部可观测状态之间的关系则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该研究以典型的快速城市化地区-上海-杭州湾城市群为例,通过建立内部生态健康水平与外部观测组合状态之间的关系,采用隐马尔可夫模型(HMM)模拟生态系统状态的内外相关关系,基于活力-组织-恢复力VOR框架对上海杭州湾都市圈SHBM的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进行模拟,将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视为一种可根据活力、组织和弹性状况进行估计的隐藏状态。通过利用数理统计和可扩展序列法两种参数学习案例,解决了生态系统健康模拟短时间序列中参数的迭代收敛问题。

张中浩副研究员是我院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生导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自然地理学博士后,师从我院名誉院长、著名地理学家程国栋院士。曾获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香港“裘搓学者”和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称号。目前以第一作者和合作作者身份发表20多篇SSCI/SCI论文,担任Applied Geography, Habitat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 planning A,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Cities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Stochastic Environmental Research & Risk Assessment 等人文地理SSCI/SCI期刊和PLOS One Science China(中国科学英文版)等综合类SCI期刊审稿人,在研和完成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省部级课题和项目,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