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7

10月23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应邀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学性质的当代透视”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高峻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运龙教授从地理学的学科特征开始,逐步展开介绍了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地理学的学科属性、地理学的研究层次、地理学的价值等方面。侧重介绍地理学研究五个层次,分别为研究该方程式的要素或组成部分、研究不同尺度地理环境和地理学不同分支中过程、物质、能量和结果相平衡的方式、分析该方程式随时间变化、将地理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认识地理过程和结果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深入阐述了地理学的研究核心是人类-环境耦合系统,包括人地关系、环境-经济-社会变化、景观、发展和风险等。最后还详细介绍了地理学的研究途径,为空间、时间、尺度、系统、区域和地方、全球化等。讲座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与会师生针对地理概念界定等问题,向蔡运龙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蔡运龙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地理研究的范式等。

蔡运龙教授是北京大学资深教授,长期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蔡先生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蔡先生著作等身,先后翻译威尔逊著《地理学与环境》、丽丝著《自然资源:分配、经济学与政策》、约翰斯顿著《哲学与人文地理学》、米切尔著《资源与环境管理》、格雷戈里著《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参译哈维著《地理学中的解释》,约翰斯顿主编《人文地理学词典》等。编著的著作有《地理学方法论》、《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英文版《Recent progress of Geography in China》、《地理学: 科学地位与社会功能》、《人类:环境系统及其可持续性》、《综合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原理》。这些译著和专著为推动我国地理学思想和方法论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