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5

2019年10月21日, 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及2019年“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向往的生活”——区域环境可持续性评价与居民福祉调研》项目在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唯有源头活水来——基于一体化背景下的长三角跨界水域环境调研》项目在专项赛中获评“十大示范项目”。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向往的生活”——区域环境可持续性评价与居民福祉调研》项目由马群、李经纬老师指导,18级地理科学(师范)本科生高严敏为项目负责人。项目紧扣当前国家战略导向,围绕示范区“美丽长三角,幸福长三角”的建设,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项目以区域环境可持续性评价为基础,居民福祉调研为依托,结合环境与地理专业特色,整合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手段,从“大气、土地和生物”多个方面量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环境变化状况,综合评估区域环境可持续性状况,同时从“基本物质需求、健康、安全、良好的社会关系以及选择与行动的自由”等五个福祉要素出发设计调查问卷,并从满意度和重要度两个方面开展调研,进而深入分析其区域差异和群体差异,以期更加全面地了解居民福祉状况。实践团队跨越了150公里、走访了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金泽镇,江苏省,浙江省等地的25个村庄与街道,调研五百余人,涵盖核心区各镇区、各年龄段、各收入群体的不同调研对象,在四天内共取得了445份有效问卷,团队成员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福祉,为真正实现核心区居民 “向往的生活”建言献策。

《唯有源头活水来——基于一体化背景下的跨界水域环境调研》项目由涂耀仁、肖黎姗老师指导,17级环境工程本科生谢逸轩为项目负责人。项目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通过选取横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上海市青浦区三个区域典型的跨界河流太浦河作为研究对象,结合环境与地理专业特色,针对太浦河流域的水污染问题,展开太浦河水环境质量本底调查,收集环境本底数据。同时项目选取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上海市青浦区部分居民为调研对象,进行垃圾分类回收问卷调研,评估区域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研究公众参与的方式、行为和满意程度,为跨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推动实现该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统一监管、监测、执法和应急联动发展,为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管理标准及治理对策提供路径,以期实现跨域协同发展。另外由孙伟华老师指导的《长三角地区古代水上丝绸之路还原追踪——以青西地区为例》项目也入围专项赛决赛。

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和综合素养培育。在今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经充分动员,我院学子共申报暑期调研项目46项,其中由涂耀仁、肖黎姗老师指导的团队获“知行杯”市级重点项目立项,由高峻、张永明、芮建勋、胡斌、孙伟华、涂耀仁、肖黎姗老师指导的团队获“长三角专项赛”市级立项6项,青年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版面专题报道了我院博士生李杰及5名本研成员组成团队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调研成果的先进事迹。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我院师生心系国家发展,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用青春智慧助力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践行“把论文写着祖国的大地上”的院训精神,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供稿: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