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科融合创新人才 我院首届教学改革实验班开班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51

11月5日我院首届学科融合与创新拔尖人才教学改革实验班在会议中心举行开班典礼。副校长李晔,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以及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教师和25名学生出席开班典礼,院长高峻教授主持会议。

李晔热情寄语实验班学子,他从自身求学、成长经历和祖国发展谈起,指出当下是建功立业的好时代,而拔尖人才正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最核心的中坚力量。环境与地理科学是创建人类新文明的好学科,对创建生态文明理论,创建国土空间规划新理论,以及拓展“三深”、“三极”和“月地走廊”的人类生存新空间具有重大意义。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是科技创新的好领域,同学们要练就本领,具备未来智慧地球、智慧国土和智慧城市最前沿的“iABCD5G”的科技创新能力。李晔希望学院第一届实验班学子守正创新、不负时代、不负韶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用现在的汗水与拼搏,成就未来最好的自己。

学院党委书记徐丰回顾了实验班的筹备过程,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院领导班子和青年教师在实验班筹建过程中的努力付出。徐书记指出首届实验班学子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幸运儿,不仅有丰富的大咖课程,还有“一对一”导师配备,学院对首届实验班学子有很高期待,这就要求实验班学子要敢于吃苦、拼搏发展,具备国际视野和家国责任。徐书记也指出我院会为实验班提供最好的资源和服务,努力促进实验班学子的成长成才。

开班典礼后,院长高峻教授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中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略”为题给实验班学子讲授了开班第一课。高院长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布国家六大区域发展战略都与环地学院各个专业紧密相关,实验班学子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科教兴国、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污染防治等方面大有可为。最后,他从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研究深造和学习方向等方面对实验班学子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院教学改革实验班是学院重点狠抓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此次首届实验班的25名学生均来自2019级新生,本科专业包括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工程等。经过教师介绍、个人自愿报名、面试考核等环节,最终从近200名本科新生中遴选出25名本科生进入首批教学改革实验班。(供稿、摄影: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