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21

12月9日上午9时,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地理学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感知:原理、方法和应用》报告。讲座由哈斯巴干研究员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他专业学生共40余人参加讲座。

刘瑜教授以自己的研究问题切入话题,通过调查出租车数据、微博数据等城市大数据对公众的社会感知进行研究的结论,激起在座同学对研究问题的兴趣。随后。从理论层面介绍了大数据的概念,特点和类型,以及城市大数据和社会感知的关系。又分别介绍了社会感知的方法和应用。刘教授把社会感知的研究方法体系分为场所语义感知、空间交互感知、动态演化感知三部分,并分别对这三个体系进行了详细阐释,以及利用自己相应的一些研究成果和应用实例分析讲解,便于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之后,刘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所在团队对地理大数据的认识,刘教授团队认为地理大数据的研究是在利用地理分异格局、距离衰减等地理学基本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利用数据挖掘等方法,对获取的互联网、传感器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应用的城市与区域规划、交通、公共卫生等领域。

讲座最后,刘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社会感知的一些疑问和大数据的收集、选择尺度等问题。刘教授在讲座中侃侃而谈,现场掌声不断。这次讲座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自信和学习热情。

刘瑜教授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副院长。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硕士及软件工程博士,目前主要从事地理空间认知与推理、空间数据不确定性,个体行为模式分析、出行与交通、时间地理学,基于对象的遥感图像分析等方面研究。参与或负责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50余篇。2004年完成863计划项目《大型3S应用示范——铁路物流,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5年完成十五攻关项目子课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工程》,2010年作为国内合作人完成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中国交通网络和城市系统演化实证研究》,2013年至今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海量时空数据的城市居民移动模式研究》;多次赴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和Merced分校进行合作研究;2013年担任《计算机、环境与城市系统》副主编,是大陆学者首次担任此职务。(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