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为我院学子做第八期本科大讲堂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39

12月18日,国际《景观生态学》(Landscape Ecology)主编、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在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D座100教室为我院学子做了本学期第三期本科大讲堂(总第八期)报告,报告题为《生态文明之科学基础》。本次报告由杜士强副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相关专业一至三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邬建国教授以“人类世”为切入点,介绍了人与自然关系在实践和科学认识中的演变过程,指出工业化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遭到空前破坏,这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基础。“山水林田湖草人”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认知,因为当生态环境被破坏时,人类社会经济无法得到协调发展。邬教授总结了生态文明在国内外发展的历史,特别指出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1883年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的重要论断,以及从“科学就是生产力”到“生态就是生产力(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认识的转变。随后邬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之可持续性科学,以及该科学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可持续性科学包罗万象,其中地理学和生态学为其提供了重要基础。同时,邬老师提出了景观可持续科学,认为景观生态学应与可持续性科学相互融合发展,并指出生态文明就是可持续发展,应以地理设计为平台,通过整合景观、土地系统规划以及设计来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我院马群副研究员也分享了她跟随邬老师读书时的趣事和邬老师的人格魅力。最后,邬建国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对生态文明科学和实践落实等方面的问题,邬教授妙语连珠,同学们积极踊跃,掌声不断,现场氛围热烈。邬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生态文明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可以通过可持续性科学具体指导人地关系,使其协调发展。

邬建国教授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全球可持续科学研究所“院长特聘教授”,2005年至今一直担任国际景观生态学权威杂志Landscape Ecology(期刊影响因子4.35)主编。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获得者(2001),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外杰出人才(2003-2005);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4.1-2018.12)。2009年入选Leopold Leadership Fellow,2010年获美国景观生态学会“杰出景观生态学家奖”,2011年获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科学成就奖”,2019年当选美国生态学会会士。邬教授研究领域为景观生态学、城市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性科学,发表论文350多篇,著作15部,h-index指数为81,2019年被Web of Science Group 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