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岳文泽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756


     2016年9月13日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岳文泽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应邀为我校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和环境科学博士研究生做了“中国城市蔓延驱动力的政治经济学解释”的报告,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旅游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们参加讲座。
     岳文泽教授在讲座中对比了中美城市蔓延的区别及驱动力的差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量资本流向建成环境驱动了美国五十年代的大规模郊区化,从初次循环到二次循环-即房地产开发,然后到三次循环-三产主导的循环。中国的城市蔓延驱动因素的特征是地方政府主导,以土地财政为突破的资本累积流转系统。随后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又加强了两个循环的资本累积。报告结束后,师生们针对感兴趣的城市蔓延特征及循环理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岳文泽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2008-2010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四十多篇,著作4部,曾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等机构多项奖励。当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增长管理,土地利用变化;城市化的生态环境效应。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