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首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626日,中国地理学会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首次工作会议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峻教授(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师范大学)、李新研究员(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主任委员车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刘绍民教授(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刘鸿雁教授(河北塞罕坝人工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北京大学)、王君波研究员(西藏纳木错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周平研究员(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邹元春研究员(黑龙江兴凯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秘书长李巍岳副教授(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师范大学)和秘书刘睿博士(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师范大学)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巍岳秘书长主持。

会上,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峻教授从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使命与任务、前期筹备和2022年工作计划四个方面汇报了工作委员会筹备情况。为了推动地理观测技术领域的学科发展、规范管理、开展陆地地表综合管理相关学术研究及交流,引导、组织、发展、壮大陆地地表观测人才队伍,经中国地理学会十二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研究,20211226日正式批复成立中国地理学会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2022515日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通过工作委员会组建方案并批准主任委员名单。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邀请程国栋院士和李新研究员担任顾问,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9名,秘书长1名,秘书1名。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的使命具体包括:(1)促进陆地地表观测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综合观测站建设与观测标准统一;(2)促进地表综合观测在多学科交叉领域的发展;(3)推广普及综合观测科技成果,数据共享与应用;(4)促进地球观测计划的国际科技合作;(5)促进综合观测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工作范围主要包括:(1)组织开展陆地地表观测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培训工作;(2)对综合观测站建设、观测标准统一等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议;(3)促进地表综合观测在多学科交叉领域的发展、地球观测计划的国际科技合作以及促进综合观测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4)普及综合观测科技成果(5)数据共享与应用(6)与本会业务有关的其他活动。

李新研究员对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成立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意义重大,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可以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地球关键带和特殊环境的观测研究形成互补,共同推进地理观测技术领域的发展。随后,各主任委员研讨并确定了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经过讨论,工作委员会确定了2022年工作计划,包括由各主任委员负责工作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组织黑河遥感站及黑河综合观测系统考察、举办“水---氮”观测技术与方法培训会、举办第四次陆地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研究学术研讨会以及组织2022中国地理学大会分会场等。

大家一致表示,中国地理学会陆地地表综合观测工作委员会将致力于提升陆地地表综合观测能力,不负中国地理学会的期望,团结全国陆地地表综合观测领域科技工作者和一线工程师,促进陆地地表综合观测领域相关的学科发展、规范管理、学术研究及交流等,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地理学会再添荣耀。(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