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暨学科建设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2浏览次数:800


    2016年11月12日,我校地理学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暨学科建设座谈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地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发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国栋、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地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宫辉力教授以及来自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等的专家出席会议。会前朱自强校长亲切看望各位专家。会上,康年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也希望大家对我校地理学科发展积极提出建议,更好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院院长俞钢教授、副院长刘兰英,以及来自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地理系的相关教授也参加了会议。
    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教授代表地理学科向各位专家汇报地理学科合格评估情况,也介绍了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地理学科快速发展和建设成效。专家们讨论中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展地理教育的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地理学科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行学位点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显著的成绩,定位准确。该学科设立了城市环境与生态遥感、全球变化与灾害预警、城市空间与产业升级、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城市遥感与GIS应用等五个研究方向,体系完整,特色鲜明。按照地理学一级学科建设要求制定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合理。学科队伍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并有较完备的实验条件和研究平台,人才培养质量高,满足国家和地方需求。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学位点合格评估,成绩优秀。建议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地理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建设,加大投入,将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与建设作为学校下一步发展的重要目标。
    下午,在会议中心举行了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前沿报告会,陈发虎院士、宫辉力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汤国安教授为地理学科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根据学校安排,地理学科是我校第一个开展合格评估的学科。除地理学外,今年还有政治学也将参加合格评估。明年将有30多个学科开展评估,这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供稿:研究生院、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