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研究院获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一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512


    近期,由高峻教授领衔,城市发展研究院作为承担单位,获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项目,这标志着城市发展研究院经过三年的努力建设,团队已经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能力,也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在服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2016年国家科技部资助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全球变化及应对、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等六个生态环境研究领域项目达222个,总金额为42.65亿元,平均每个项目获得1921万元的资助。“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为“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 中的“重要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项目之一,要求以典型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闽三角、珠三角)为对象,研发区域生态系统评价与监管技术和区域生态健康诊断、安全评估与生态风险预测预警技术;研发关键生态景观重建技术以及受损生态空间修复保育和服务功能提升技术,开发区域生态安全格局网络设计技术及生态安全保障技术,构建城市生态安全协同联动机制决策支持系统和平台。“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为期4年,针对长三角高强度城镇化的现实背景和生态安全保障需求,拟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方式,开展以实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我校承担的第六课题“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协同联动机制与综合决策支持系统平台及示范”是整个项目的桥梁与核心,围绕建立大数据框架下的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评价、安全预警、格局评价、区域优化、修复方案、示范应用等重大科学问题和构建决策支持系统为目标开展研究,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生态安全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次申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面对激烈的竞争,研究院与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全力合作,研究人员奋力拼搏10个月,数易其稿,反复讨论,逐步完善申报方案,为整个项目的申报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供稿:科技处、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