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169


    2015年12月2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和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国栋率领的访问团一行十人,赴厦门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习考察。所长朱永官、副所长蔡澎、陈少华等举行了圆桌座谈会,并与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城市所陈少华副所长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需求,重点介绍城市所研究领域布局、院地合作及部分科研进展案例;刘晓敏副校长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专业设置、研究生教育及学校在城市环境研究领域的方向与优势;高峻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城市发展研究院情况及围绕城市问题展开的研究内容,包括:城市遥感与环境模拟、城市生态与景观过程、城市生态经济耦合分析等。双方一致认为,上海是开展城市环境研究的典型区域,双方建立合作互利的关系,对于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动态研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战略合作,秉承“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原则,双方将开展研究人员定期学术交流,联合指导相关领域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组建创新科技团队申请国家重点重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座谈会前,访问团一行参观了城市环境研究所的仪器设备中心及相关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是目前国际唯一的专门从事城市环境综合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位于美丽的南方海滨城市—厦门市。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城市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城市环境工程与循环经济,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所首个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站在宁波市北仑区建立并投入使用。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