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论坛:上海2050-崛起中的全球城市” 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30浏览次数:194


     2014年10月3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全球论坛:上海2050-崛起中的全球城市”在学校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正值隆重庆祝10月31日联合国世界城市日之际,论坛得到了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科技委以及国内外大学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巴克尼尔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奥德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国内外知名城市研究专家出席论坛,共同研讨上海未来三十年全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严军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研究员出席论坛开幕式。
    朱自强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在全球化背景下,城市-区域正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上海建设全球城市正在成为广大学者积极探讨的话题。近年来,学校积极关注城市研究,把城市研究作为地理学科建设的重点领域。2013年7月10日,学校正式成立了城市发展研究院。学校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根据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需求,聚焦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和智慧城市研究,以科学前沿问题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平台,以社会需求和国家任务带动学科发展,提升学科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服务能力,打造高校城市研究智库,更好地为未来三十年上海全球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严军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发展研究需要学术界的积极参与,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努力为上海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城市研究,为建设高校城市研究智库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次全球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全力支持,向上海师范大学表示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们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这些专家长期从事城市研究,领域宽广,视角独特,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专家们围绕上海未来三十年全球城市建设,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探讨了上海全球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基本路径。论坛会场气氛热烈,来自校内外的听众踊跃提问,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实况报道和跟踪采访。闭幕式上,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进行归纳总结,在系统地梳理了各位专家的演讲后,指出城市研究领域宽广,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关系密切,上海师范大学在城市研究方面优势显著,希望大家积极与政府和国内外院校合作开展城市研究,更好地为上海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