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包存宽教授应邀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966

4月16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教授应邀访问我院进行学术,并作了题为“以生态规律给发展立规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高峻教授主持,李晔副校长和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包教授在讲座中从为什么要给发展立规矩、立什么样的规矩以及如何立规矩三个部分展开,系统分析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规划的重要性与规划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规划的普遍性与中西方语境下规划的差异性、遵循规律与发挥人的能动性的关系、法定规划与非法定规划的关系等,并从规划体系与功能定位、规划管理、规划编制程序、政策协同、实施机制等方面阐述了新时期如何以生态规律给发展立规矩。随后,包存宽教授和与会师生就我院环境科学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李晔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并表达了对我院地理与环境学科快速发展的殷切希望。

包存宽,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首席专家。兼任上海生态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理事、《中国环境管理》、《城乡规划》编委,《中国环境报》特约评论员。2014年起任复旦大学教学督导,主持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