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10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我院由马群老师、何佳老师指导,学生高严敏、吴小璐、陈振宇、朱懿玮、梁茵茵、王浩然、李悦组成的团队作品《破译“绿水青山”中“向往的生活”——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5镇7村的生态优势转化路径探究》荣获国赛三等奖。


聚焦绿水青山,同筑向往生活。项目紧扣“绿色生态”与“民生福祉”两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破译将“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换成“金山银山”社会经济发展优势的密码,从而实现人民所“向往的生活”。团队旨在积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的共性与特性路径,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区经验”。

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福祉。自2019年暑期以来,团队就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早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成立之前便已开展了实地调研和环境监测工作。从“知行杯”到“挑战杯”,团队开展预调研3次,实地调研3次,共计走访28个社区村委开展问卷调研与访谈,调研600余人次,获得有效问卷445份,访谈记录52份,撰写64000余字调查报告。项目经过前期的孵化和准备,从学院选拔到学校遴选,不断改进完善,于2021年5月荣获上海市特等奖并顺利进入国赛环节。

坚强核心引领,全力保障护航。在比赛筹备推进的两年多时间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多次参加备赛汇报会和推进会,总体安排部署参赛工作。校团委作为职能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工作,并组织了多轮专家辅导,从文本打磨、方案优化,再到问辨训练、模拟答辩,持续优化项目作品,攻克难点、突出亮点。


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本科教育发展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精神、全球视野、创新思维的环境地理人。今后学院将持续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国家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生态之城建设需求提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支撑。希望学院学子能够继续秉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训精神,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敢于挑战、善于创新的良好风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