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谢花林教授应邀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236

4月10日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谢花林教授应邀访问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区域生态用地的演变机制与调控研究——以京津冀地区为例”。会议由地理系主任柳云龙主持,院长高峻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包括区域生态用地演变机制分析、区域关键性生态用地空间结构识别和区域生态用地调控情景模拟三个部分。在区域生态用地空间演变影响因素识别中,主要通过建立不同阶段土地利用变化的logistic回归模型,研究区各生态用地类型的变化在每个阶段有不同的重要驱动因素。针对草地变化,第一阶段驱动因素是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第二阶段是到最近国道的距离。结合不同情境下的生态用地的面积总量、关键性生态用地的损失量以及空间形态等3个方面的因素,得出不同情境下生态用地格局的优劣情境。谢花林教授的报告生动介绍了生态用地转型的关键问题及未来的情境模拟,对于与会师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座老师和同学就土地政策和研究方法等问题与谢花林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谢花林教授并介绍了土地资源管理研究领域的前沿方向。

谢花林,1979年8月出生,江西莲花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土地利用管理、资源与环境政策。在《Land Use Policy》、《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cological Indicators》、《Journal of Rural Studie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地理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部。获省部级奖励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供稿:地理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