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人文地理学家、中科院地理所樊杰研究员访问我院 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1126

3月1日上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访问我院,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人文地理学发展趋势与中国特色学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高峻教授主持。

樊杰研究员从地理学的起源和概念讲起,从学科特点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讲解了目前国内外人文地理学的研究热点和主流观点,阐述了资源环境承载力、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优化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必须始终面对的重大议题。樊杰研究员用丰富的素材、详实的数据和前瞻的理论讲述了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科前沿,介绍了我国协调区域发展方面的最新理念,全面深入分析了我国主要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与我校师生对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下午樊杰研究员听取了高峻教授课题组参与2018年中科院A类战略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跨国丝路公园联合建设路径与机制”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高峻教授重点汇报了有关在中国西藏和尼泊尔珠穆朗玛峰地区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樊杰研究员对课题的下一步工作也做了介绍,特别是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有关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科学方案工作的思路和计划。

樊杰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樊杰博士长期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咨询和规划研制工作,担任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等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牵头完成国务院部署的汶川、玉树、舟曲、芦山、鲁甸重大灾后重建规划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任务,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