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增设“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02-27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我院申请的“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学院将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软硬件条件建设,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培养能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地理学等基本理论,熟练使用地理信息技术相关软件,掌握大数据挖掘,空间分析和环境信息二次开发等相关技术,具备环境监测分析、生态调查与评估、资源环境系统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以后能够在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资源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设置是学院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重要举措,专业设置围绕当前“双碳”战略,依托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聚焦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创新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内涵,加强环境科学、生态学和地理学的融合,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生态环境演变进程、规律和空间格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的空间管控和生态环境治理效率。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的设立,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将本科生培养与国家科研平台进行有效对接,打通原有的大类专业融合瓶颈,促进学科与专业的交叉发展,更好地培养符合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院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