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亮绪老师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

近期,我院王亮绪副研究员参与的“青海湖流域生态综合监测、数据基础与可持续性评估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

该项目针对生态环境保护中生态监测、数据集成共享和综合评估方面的迫切需要,历时十多年,发展了一系列关键生态环境要素的遥感监测、采样与调查新方法,建成了青海湖流域天地空一体化综合监测系统,包括232个地面观测点,与卫星、无人机等协同配合,针对15类273项监测指标,持续监测近10年,通过地面生态水文传感器网络、空间采样优化、多源卫星与无人机遥感等关键技术的公关,显著提升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能力,为支撑流域综合治理、带动全省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建成了高度自动化的青海湖流域数据集成与共享平台,攻克了综合生态物联网、标准化元数据、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多源异构数据集成、分布式数据存储、数据融合等技术瓶颈,首次实现了野外自动观测系统、调查数据和遥感数据的集成、网络汇交、自动入库和自动质量控制。集成了一大批流域生态环境评估与治理所需的关键数据集,提供了广泛的数据服务,成功打破了部门数据壁垒,开创了青海湖流域数据共享的新局面。以基于联合国千年生态评估框架为基础,构建了囊括自然和人文要素的青海湖流域综合评估技术体系,系统开展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系统变化与流域健康评估,为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