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0

10月24日至27日,由我校承办、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上海市生态学会协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主题“生态科学新使命:促进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研究员主持,学会理事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欧阳志云理事长传达了“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以及中国科协的殷切期望,号召广大生态科技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聚焦奋斗“十四五”,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校校长袁雯回顾了该校生态学的科研成就,表达了承办单位的热忱欢迎。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中科院长沙现代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学会秘书长钟林生研究员、校科技处处长李辉教授、学会常务理事、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等。

袁雯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加强生态学科建设,在湿地生态学、城市生态学等领域涌现出优秀的学术人才。以章宗涉先生为首的水生生物学团队在水体生态学调查、水体生物生产力、藻类生态学、水污染生态监测和生物处理等领域做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程国栋院士的指导下,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充分利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聚焦人地关系加强生态遥感调查和评价工作,先后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一系列国家级项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准进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序列。野外站将立足于国内外生态环境研究前沿,充分发挥上海师范大学生态、地学、环境、生物等多学科综合优势,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展以城市湿地生态为核心的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的长期观测研究,建立跨区域的生态数据集成中心、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环境生态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提升国家野外站的观测试验、科学研究和示范服务水平,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提供科技支撑。

同济大学徐祖信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姜明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高峻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厦门大学黄邦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孙福宝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曹垒研究员、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分别从苏州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中的技术创新,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绿色资产评估研究,我国东部全新世东亚夏季风变化、人-环境相互作用与沙尘暴活动,黑土地生态系统演化、驱动及保护性利用策略,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脉生态保护地跨境合作,中国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边缘海浮游植物群落时空演变与全球变化,生态水文学视角下全球旱涝灾害风险研究,基于遥测技术的东亚迁徙水鸟和湿地研究,大气水分饱和亏缺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影响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大会围绕生态学学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等议题,共设置了45个专题分会场和1个专题论坛——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论坛,共安排了560个口头报告,其中线下报告410个、线上报告150个,94个学术墙报,收录电子摘要855篇。大会还设立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300余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做口头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2021年度包括我校负责的“长三角生态绿色科普基地”等10个单位获得授牌。大会闭幕式上,进行了“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两个奖项的颁奖仪式。本次大会线上线下累计5万余人次观看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并参与直播间互动提问。大会上生态学老中青科研工作者汇聚一堂,交流生态学前沿进展,展望生态学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是中国生态学界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