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大学Cliff Johnston教授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92

普渡大学Cliff Johnston教授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11月8日上午,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农学院土壤化学教授、普渡大学原油高效开采中心(Enhanced Oil Recovery Center)主任、普渡大学Birck纳米技术中心、水环境中心、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Cliff Johnston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Spectroscopic, molecular dynamics and sorption studies of PCDDs and PAHs interactions with four contrasting geosorbents”专题讲座,讲座由涂耀仁副研究员主持,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众多师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中,Cliff教授用极其生动的语言为在场的师生描述了他利用光谱技术及分子动力学手段探究四种地质吸附材料吸附二恶英和多环芳烃的机理研究,为大家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吸脱附界面化学领域(特别是土壤矿物与持久性污染物在分子级别的交互作用)的前沿知识,报告不时被在场的师生们提问,并得到了Cliff 教授的专业解答。整场报告,气氛热烈,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气息,使与会师生们开阔了研究视野,启迪了研究思路,领略到了当今环境地球化学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受到在场师生们的高度赞誉。

访问期间,Cliff 教授参观了城市生态与环境过程校级重点实验室,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现有的研究人力及仪器设备予以高度肯定,并强调科研要注重创新的想法和思路,也更需要辅以先进的仪器设备支持和缜密细致的实验操作,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果。通过此次的交流,大家对污染物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机理有了更深的认识。

普渡大学为美国一级国家大学,综合实力在国际上名列前茅,全校共分十个学院,农学院、工学院、药学院、技术学院、兽医学院排名均为全美前十,其中普渡大学的农学院更堪称全美排名前三的顶尖学院,多年来,该学院除了在全球粮食问题上贡献卓著外,更在环境议题相关的污染物迁移转化、土壤界面化学、温室气体定量等领域崭露头角。Cliff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土壤界面化学专家,曾在美国洛斯阿拉莫国家实验室、佛罗里达大学土壤与水环境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物迁移转化、土壤界面化学、温室气体定量、光谱分析、油品精炼、矿物鉴定。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和Chemical Geology等期刊发表150多篇高质量的SCI文章,他引超过5000次。

(供稿,摄影: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