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上海师范大学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38


近期,由我院哈斯巴干研究员牵头申报的“变化环境下蒙古国农牧业发展对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影响(2022YFE0119500)”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该项目隶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我院首个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聚焦于蒙古国农牧业发展所导致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由上海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蒙古国立大学等合作机构,共同进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国际合作与协同创新。

图为哈斯巴干研究员在蒙古国开展国际研讨交流)

据悉,在全球气候暖干趋势影响下,蒙古国的植被生长深受干旱影响,加之农业灌溉草原过度放牧和土地面积扩张导致蒙古国出现土地劣化沙漠化加剧以及水体快速萎缩等现象。据统计,蒙古国境内发生的沙尘暴次数,较20世纪60年代增加了45倍,已经成为全球四大沙尘源区之一。并且,近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以及长江流域的雾霾天气一定程度均受其影响。

图为在蒙古国DalanzadgadTsogt-ovoohovd观测点检测到的沙尘移动路径以及分析Himawari8

高时空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识别得到的2016-2020 3-6月份间的强沙尘天气移动路径特征)

因此,项目旨在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蒙古国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影响机制;明确蒙古国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因素与草原和水域面积变化的定量关系;掌握蒙古国农牧业的发展规律并预测其未来变化趋势,明晰蒙古国农牧业发展对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揭示农牧业用水径流的变化和地下水演变机制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

研究成果不仅将为蒙古国农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发展互利双赢的中蒙农牧业模式,保障我国北方的生态安全也将为中蒙俄三国经济走廊的生态安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积极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放环境下开展互利双赢对外科技合作,不仅是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能源、资源、环境、健康等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的获批体现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多年的建设成效,是继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以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后,在科学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力支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国家野外站平台建设及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科技竞争力。(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