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科组研究生顺利完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野外实践考察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野外实践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专业素养的关键举措。为了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和国情教育,培养研究生认识国情、理解自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11月11-12日2022级、2023级生态学及自然地理学研究生30人在林文鹏、马群、于潘、康霓等老师带领下,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国家野外站进行野外实践考察,先后调研8个野外实践点,拍摄环境和资料照片200余张,为深入开展示范区生态系统评价、环境遥感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对于学生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促进生态文明素养的形成和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12月8日生态学科组举行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野外实践考察汇报会,高峻、赵敏、周锐、马群、付晶、房学宁和于潘等老师应邀出席,汇报会由马群副研究员主持,参与实践的研究生共有4个小组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再由各专业教师点评。

2023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田雨菁同学代表小组进行了汇报,该小组将两天八地的实习经历作为着眼点,以《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实践考察报告》为题对示范区野外实习做了全面介绍。2023级生态学专业的董子宁同学以《生态系统自然-文化服务耦合协调研究——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考察点为例》为题汇报了野外实习概况,并在此基础上对示范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价进行了相关延伸研究。2023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的王作帅同学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野外实践汇报》介绍了示范区各考察点的人文生态美以及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诗歌等形式对示范区生态景色进行了详细介绍。2022级生态学专业的李悦同学以《长三角示范区野外考察汇报》为题分享了示范区各考察点概况,其小组还在此次考察完成后共同制作示范区物种统计图鉴。小组汇报成绩评定包含专业方向技能评价,也注重完成态度、团队合作等情感评价。最终经过各位老师共同评议决定李悦同学获得个人风采奖,董子宁小组及李悦小组获得特等奖,王作帅小组及田雨菁小组获得一等奖。

本次活动是生态学科组首次组织研究生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展开的野外实践考察活动,为环地学院加强人才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高质量专业实践资源,为长三角示范区相关生态研究奠定重要基础。(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